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热线工作

推进政府服务热线平台与110报警服务台对接工作 构建高效社会求助服务平台联动体系

发布日期:2017-5-31 15:12:25

日前,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《关于推进政府服务热线平台与110报警服务台对接工作的通知》,为构建高效的社会求助服务平台联动体系,推动非警务类报警分流,切实提升政府服务社会、服务民生、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,对政府服务热线平台与110报警服务台的对接工作提出了要求。

一、加快整合非警务类政务热线,“1234524小时全天候受理群众诉求。江西各市、县()政府要按“一城一平台”或“以市带县”模式,全面推进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(以下简称“12345平台”)建设。同时,要结合当地实际,加快整合非警务类政务热线,由“12345平台”24小时受理群众非警务类咨询、求助、投诉、建议等有关事项。确保年内建成开放、兼容型的“12345平台”并投入使用。

二、提升110报警服务台接处警能力,非警务类事项统一由“12345”转办。各地要强化接警员岗位培训,加强对110报警服务台接报各类警情的即时甄别,对非警务类且属于“12345平台”受理范围的报警事项,及时通过平台网上流转或“三方通话”等方式推送至“12345平台”,由“12345平台”统一受理分流转办,再由相关部门按职责进行跟进处理反馈。同时,要加强110报警服务台的技术改造和系统升级,保障110报警服务台与“12345平台”互联互通,实现数据网上实时流转、双向推送。

三、加快建立社会求助服务联动工作体系,水电气交通医疗急救对接“12345平台”。各地要将“12345平台”打造成全天候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指挥枢纽,全面整合各部门各类咨询、投诉、举报等热线,构建科学合理的社会求助服务联动工作体系。各级供水、供电、供气、交通、医疗急救等涉及应急抢险、救援救助职能的部门和单位,要进一步加强与“12345平台”的对接整合,强化与110报警服务台的协同联动,要加强应急管理,建立24小时值班备勤和工作运行制度。

四、强化社会求助服务工作考核,确保群众诉求百分之百受理。各市、县(区)政府要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,对不作为、乱作为、慢作为、推诿扯皮等造成严重后果的,要严肃问责。确保群众来电反映事项百分之百受理、百分之百办理、百分之百反馈。

五、加强宣传“12345平台”职责范围,引导群众正确使用报警和求助电话。各地、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,广泛宣传“12345平台”及其他各类求助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和职责范围,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正确使用报警和求助电话。通过宣传,切实减少人民群众对非警务类报警电话的拨打,确保各级公安机关能够充分利用有限的警务资源处置应急事务。